留学生园地
凝聚国际爱华友情,共庆中国七十华诞——我校来华留学生开展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七十年风雨兼程、七十年沧桑巨变,为了使外国留学生更好的感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改革、创新、发展之变化,对中国变革与发展有更全面的认知。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外国留学生暑期历史成就观察团分别走访参观了小娄巷、国家超级计算机无锡中心、无锡博物院,亲身体悟江南文化底蕴和中国科技发展。

第一站来到了位于无锡市中心的著名历史文化街区—小娄巷。这是无锡城区现存历史最久、面积最大、驰名度最高的巷弄之一,坐落在高楼大厦之间,浓缩着无锡历史文化和文脉底蕴的英华。在入口的黑砖白墙上,指导老师根据著名作家许墨林撰写的小娄巷记向外国留学生介绍了小娄巷悠久的历史。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主要有谈氏宗祠、福寿堂、来鹤楼、佚园、修俭堂、张孟肃宅、万备堂、将军府、金胜神庙、丛桂坊、绣衣坊等十大景点,街巷两边的居民建筑保留了无锡原有的传统风貌。踏进秦氏一族所居住的福寿堂,一位老妪在向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外国留学生唐力讲述福寿堂的历史,唐力津津有味地听着,收获颇多。在少宰第附近的墙面上,几幅画卷记录了从小娄巷走出的名人,古有谈恺、孙继皋,近代有王序、王迅等。街区在少宰第旁放置了一面状元鼓,寓意状元鼓响,金榜题名,外国留学生纷纷兴致勃勃地与眼前的状元鼓合影留念,希望自己也能秉承来时的初心,砥砺奋进,成为一如巷中人般于家于国有所作为的有志青年。短短半日,小娄巷向外国留学生所展现的无锡的巨大变革与历史成就使他们震撼。在小娄巷外国留学生既感受到了江南文化的独特魅力,也由衷感慨:有幸能来中国,了解中国,学习中国的渊源文化,作为体验中国发展的亲历者,传播中国文化的发声者,我们勇于担当中外友好交流的桥梁,为更好促进中外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二站来到了神威-太湖之光国家超级计算机无锡中心参观学习,感受中国计算机创新与发展的风雨历程与巨大成就。当外国留学生抵达超级计算机中心后,中心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超级计算机中心的建设历程和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的研发过程,并观看了国家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的有关视频。负责人自豪地说道:该系统是我国十二五期间863计划'的重大科研成果,由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运算系统全面采用了由国家高性能集成电路设计中心通过自主核心技术研制的国产申威26010'众核处理器。在中心负责人的讲解下,外国留学生们了解到神威•太湖之光除了为各种科研实验提供数据,还可以对气象、地质灾害进行研究和检测,更是为我们国家在石油勘探、生物制药、材料工程等方面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尽管我国研发起步较晚,但在各界科研人士的不断努力奉献下,我国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系统登顶榜单之首,不仅在运算速度上远超其他计算机,并且效率极高且环保。外国留学生在亲身体验感知超级计算机的操作系统后,对超级计算机所发挥的作用发出由衷的感慨,纷纷表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在高科技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举世瞩目,希望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学有所成,把先进技术带回国,为自己国家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第三站来到了无锡博物院第五层展区迎接黎明——庆祝无锡解放70周年主题展进行参观。在解说员的讲解下,参观了主题展览的6个部分,分别是农村的留守斗争城区的爱国民主运动江阴要塞起义无锡人民迎解放建立人民民主政权英烈丰碑光照千秋。外国留学生在听取讲解和参观展览的过程中,回顾了无锡历史上光辉的一页,了解了在1925年1月中国共产党无锡地区第一个支部建立。抗日战争时期,无锡地区的党组织积极筹组抗日群众团体,形成了以梅村为中心的抗日游击基点。学习了无锡地下党在解放战争时期立足生根、隐蔽发展,开展反清剿三抗斗争的历程,在城区发动群众爱国民主运动,开展情报调查和统战策反等工作,配合人民解放军开辟第二条战线,为解放无锡创造了有利条件。外国留学生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的利益不畏艰难、不惧牺牲、顽强奋斗的精神。这种精神传承到今天,就是当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他们将学习、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投入今后的学习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倡议中提到文化交融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学习、交流、融合的基础上。交流与沟通是传播文化的最好途径,我们提倡以文化人,更希望能以文会友,以文交友。这部分来华游学的外国留学生的人数是有限的,但他们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却是无限的。经过此次文化之旅,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感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改革、创新、发展之变化,更加坚定了知华、友华、爱华、亲华的信心与使命,为让更多的人感受中华文化之博大精深,了解中国互利共赢谋发展的决心,愿以己之力、尽己所能,助力中外更好交流、合作、发展。

(撰稿:朱文达,摄影:朱文达,审核:孙台维)


老人向团队成员讲述福寿堂历史

     中心负责人讲解超级计算机在各领域的应用模拟

团队成员合影

                                  


Copyright 2019 ,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高浪西路1600号 邮编:214121 联系电话:86-0510-81838702
苏ICP备090258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