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科技日报】无锡职院:探路高职教育国际化

《科技日报》201611247

本报记者过国忠通讯员刘登明

    今年9月,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分别与日本京都计算机学院、澳大利亚昆士兰布利斯班TAFE技术学院合办的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专业、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相继开班。至此,该校已有5个中外合作专业。10月份,又有来自印尼、老挝、伊朗等15个国家的201650名新生报到入学,成为该校招收的第三批“一带一路”沿线及非洲国家留学生。

    “加快推进高职教育国际化,既是打造国内一流、国际水准、特色鲜明高职名校的自身需要,也是高职教育融入经济全球化、助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时代要求。”无锡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龚方红说。随着“长三角”外资企业不断走进来、中资企业不断走出去,无锡职院近几年凭借美国社区学院国际发展协会平台,先后与3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近百所高校开展交流合作。

    同时,该校借助多种国际职教合作平台,通过合作办学、合作培训加快提升学生的国际专业能力。在与澳大利亚TAFE西南悉尼学院合办国际商务专业的基础上,近几年又与美国皮特社区学院、丹麦国际商业学院(科灵)、日本京都计算机学院、澳大利亚昆士兰布利斯班TAFE技术学院合作开办了机械制造与自动化、营销管理、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计算机网络技术4个专业。其中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因中美双方共同开发专业课程、相关教材和教学产品,实行“做中学”和双语教学,今年3月以高分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试点评估,并入选江苏省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工程。该校还与思科、西门子等企业开展合作培训,使计算机网络技术、软件技术、数控技术等专业学生在拿到毕业证书的同时,也拿到了进入国际大公司的“通行证”,就业竞争优势明显。

    “中外合作办学、合作培训不光提高了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还带动了其他专业建设水平的提升。”无锡职院副院长冯渊告诉记者,中方教学团队自主开发出真空引擎、电气控制机械手等系列教学产品后,将教学产品设计与制作过程融入机械类专业教学内容,大大增强了学生的创新、沟通和合作能力,在全国高职高专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全国机械行业选拔赛等大赛中屡获大奖。

    作为首批28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之一,近年来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和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该校与有关国家教育组织和机构开展了师资培训、人才培养等多种项目合作,助力合作国职业教育和中资企业发展。2014年以来,无锡职院学校3次派出汉语教师到印尼东南亚,为300多名印尼学生进行汉语培训。去年12月,印尼6名教师在该校完成为期2个月的专业学习和技能实践后,今年印尼教育部又选派20名教师到该校培训。同时,印尼维达塔玛大学等高校还选派本科生、研究生到该校进行学分互认的短期交流学习。来自印尼、老挝等15个国家的3130名留学生,也在该校学习汉语和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等8个专业学习知识技能。

    “这批留学生中80%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力度走出去,进一步提升高职教育国际化水平。”无锡职院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熊英介绍说,目前学校在老挝申沙万教育集团设立老挝汉语中心、中资企业员工培训点等一批“走出去”合作办学项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不久可望有项目落地。

Copyright 2019 ,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高浪西路1600号 邮编:214121 联系电话:86-0510-81838702
苏ICP备090258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