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感悟
【台湾交换生】蜕变

姓名:龚胜烨 专业:会计

如果让我说,这一学期交换生经历究竟获得了什么。答案就是:独特的经历,成熟的心智,独立的思考学习能力和一些良师益友。很多人羡慕我得到这次难得的机会,我也感激学校给了我这个宝贵的机会。

我知道当我以后老了,回头审视自己的一生。这短短的半年,有可能不是最浓墨重彩的一笔,但是却是最独一无二的。这一年认识了很多人,去了很多地方,感受了很多美好,体验了很多幸福。他们都是最最限量版的,我将一直用心珍藏。这半年,认识了很多朋友。

学习与生活

作为交换生,我首先谈谈在台湾做学生的感受吧。报道后的第一天我就在图书馆扎根了,让我意外的是图书馆很多书都是在探讨创新、设计方面等,这让我更加期待老师的课了。上课给我的冲击更大,上课时发散式课堂,没有一个学生可以单纯听讲。如果课前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上课时根本没有办法参与讨论。课堂结束后,你的功课还没有结束,必须提交相应的报告。可能有的同学会觉得这样很累,但是确实比单纯听课收获得更多,我们可以真的做自己感兴趣的题目,主动地思考,积极地准备,就是花再多精力,我也乐意。

另一方面,师生关系和同学关系相处也在这样的模式中得到升华。老师不仅学术成就高,而且有很丰富的从业经验,但是在课堂中又不仅仅是教师的角色,还是我们的合作者、讨论者。同学们也都是很热情地帮忙,小组合作是经常的事情,每个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每个人都乐意贡献自己的力量。

建国科技大学是个人文气息很浓厚的学校,在课余时间里会有很多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台中的冬天不冷,但小雨连绵不绝,在这种天气下无疑是另一种惬意。在台北除了101,就极少再有高楼大厦,但即便是再小的巷子里也异常的整洁。我对这里很陌生,但是陌生人对我都很友好。

旅行与独立

台中是我见过的最具有包容性的城市。不管是什么文化都可以在这里得到应有的尊敬。不同的文化不但没有激烈的冲突,反而是其乐融融。我在这样的自由轻松的环境里也更加容易接受不同的观点,即使反对也会乐意去倾听了解。这是培养世界观的重要一个环节,因为尊重是了解的前提,了解才可以评价产生观点。以前我会痛苦,因为我的观点跟这个环境是那么地格格不入,但周围都在反对的时候我自己也难免会质疑我是不是真的错了呢,但现在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这半年真的走了不少地方,走的越多,越觉得自己想去的地方越多。有时候并不明确下一个目的地是哪,会带着怎样的信仰和心情出发,但就是会不顾一切的上路,去让自己见到更多的美景,感受更不一样的生活。

我觉得旅行与生活最大不同就是旅行会让你拥有更细腻和丰富的感受去看世界,如果我没有离开家,就永远不会知道外面的人怎样去生活,就不知道原来人可以这样生活。一段好的旅行,就是让人没有烦恼,不被烦心琐事所牵绊,心和大脑会放的很空。给自己一个理由去用新的视角看这个世界。我从来不去想这次要看哪些景点,哪些博物馆,哪些地方一定要照相。简单的做些攻略就微笑着颠颠的出发了。因为旅行的意义和目标其实很简单,就是:更好的去认识自己和感受别处的美好。

这半年,我学会了旅行,而不是旅游。那些无可名状的精度和纬度组成的坐标点见证了我心灵的成长。离开熟悉的地方,走在陌生的街道上,看着陌生的面孔和景色,那种新鲜感和兴奋,只有你在路上,你才知道。我已经爱上在路上的感觉。只有不停的走,不停的感受世界的不同,才有最真实的存在感,才有更谦卑的态度和更豁达的心智。

这半年我学会了独处,我并不觉得一个人旅行,一个人生活,一个人给自己拍照是件很悲伤的事情。反而更能够让自己独立起来,学会不受外界的干扰,尽全力令自己快乐。人的独立性取决于你依赖他人的程度,独立性越低越容易受他人左右。我愈发的独立,因此才愈发的有自己的主见。不管别人怎么说,自己的感受才是最真实正确的。无论别人怎么看,我绝不打乱自己的节奏。

成熟与自我

这半年我真的长大了,我知道这话说起来感觉很傻,但是这是实话,因为我终于知道我自己到底要什么了。这,比任何东西都重要。

交换生这些日子,感谢它给与我时间去思考。如今,浮躁的理由太多,思考的时间太少,我们不停的在走走走,在追追追。我们不能安静下来,总有人在你身边影响你的步伐,总有人让你不知道自己想走的轨道到底是哪条。

可是,我们为什么不能为自己活一次?去放肆的,去热血的过你的青春岁月?

交换生这些日子,感谢它给予我不同的感受。他们一针针一线编制成了我最完美的21岁。我学会沉下心来,去阅读,去经历。不害怕走弯路,不害怕失败,不害怕成功可能还很遥远。我只想按照自己的脚步向前走,不是因为别人去做交换生所以你也要去,不是因为大家都在出国所以你也非要走出国门。不去管别人的看法,用力去生活,用心去经历,才能有丰富而有厚度的人生。

“青春最特别之处,就在于它令年轻人有资本挥霍”。我们还有的不只是时间,还有的是青春和无限的可能。为什么不给自己一个机会,去过不一样的生活。就像台湾作家三毛说的那样阳光下灿烂,风雨中奔跑,做自己的梦,走自己的路!


Copyright 2019 ,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高浪西路1600号 邮编:214121 联系电话:86-0510-81838702
苏ICP备090258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