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我校再次获评“来华留学生教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12月26-27日,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研究委员会2019年年会在南京召开。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江苏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赵建生,河海大学副校长徐卫亚,江苏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贺兴初等领导出席年会并讲话。会议由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研究委员会副理事长俞晓南主持。

会议听取了省留管研究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增补了理事单位,并宣读了表彰优秀的决定。我校再次荣获“江苏省来华留学生教育先进集体”,位列获此荣誉的全省六所高职院校第一名。孙台维同志获评“江苏省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先进个人”、朱文达同志获评“江苏省优秀留学生辅导员”。

会议上,东南大学与我校受邀向江苏省政府各有关部门领导、全省高校留管同仁做了外国留学生教育优秀代表的典型发言。熊英教授的《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来华留学生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实践模式》主旨发言,受到了全体与会人员的一起好评。

近年来,我校根据教育部、教育厅的要求,按照“提高质量、规范管理、完善政策、防范风险”的总体思路,高度重视留学生工作,形成了较有特色和成效的工作体系。

联合海外院校,优化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2019年学校共招收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南非、尼日利亚等国的各类留学生607人,其中招收印尼特里沙克迪交通大学、印尼特里沙克迪旅游学院、印尼穆罕穆德大学、印尼萨马林达理工学院、马来西亚管理与科学大学的本科学历生180余人,新增哈萨克斯坦、阿尔及利亚等国生源,生源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显著提高。

完善管理机制,落实管理细节,提升管理实效。学校充分发挥“留学生管理领导小组”的作用,形成了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留学生管理机制,充分做好留学生趋同化管理。在严格招生报到、入境体检、外事管理、证照管理、档案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了日常管理工作内容,不断加强法制安全教育、双主体考勤,宿舍管理、关注网络舆情,加大对留学生违纪的处理力度,在形成了国教院、保卫处、学生处、后勤处、出入境、派出所等跨部门联动长效机制,提升了管理实效。2019年10月我校留学生管理工作受到了教育部督导组的高度认可。

丰富培养形式,注重文化融合,提高培养质量。为了提高留学生的培养质量,树立“留学锡职”国际教育品牌,根据多元化的留学生层次结构与教育需求,构建了“‘三二三’外国留学生培养体系”。学历留学生培养方面,61% 的毕业生进入省内本科高校攻读学士学位,25%的毕业生赴中资企业工作,14%的毕业生返回生源国就业创业。校企合作留学生培养方面,学校与江苏德龙镍业有限公司、华立集团、一汽锡柴开展联合培养。在跨国分段联合培养方面,学校与特里沙克迪交通大学、印尼特里沙克迪旅游学院、穆罕穆德大学、萨马林达理工学院、马来西亚管理科学大学、泰国达信学院开展本科生、研究生的跨国分段联合培养,实现了高职院校对外国留学生专科、本科及研究生教育的全覆盖。围绕“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训”的思路,学校大力开展留学生技术技能与创新教育,2019年7名外国留学生在多个国际国内大赛中获得一等奖;5名外国留学生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道荣获铜奖,外国留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在做好专业培养的同时,学校更注重外国留学生的中国人文素质培养。学校通过开展“理论+实践”融合的《中国文化概况》课程,结合法规教育、中国文化、志愿服务、职业发展、社会实践等模块化的第二课堂留学生活动体系,开展了法规教育、志愿服务、中国文化体验、社会调研、专业实践等38项活动,有效推动了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促进了中外文化融合,加深了留学生“知华•爱华•友华”的情感。

2019年我校外国留学生教育工作被《中国教育报》、《江苏教育频道》以及印尼《国际日报》、《媒体印尼》等国内外主流媒体报道。

我校来华留学生教育已进入高质量培养的新阶段在稳步扩大留学生规模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我校留学生的培养质量,挖掘我校优势专业潜力,努力打造国际教育品牌全面提升我校教育国际化水平,为双高校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国际教育学院 撰稿:孙台维 供图:朱文达 审核:熊英)


江苏省来华留学生教育先进集体

熊英教授作为高职院校唯一代表作主旨发言

颁奖仪式

2019年学校来华留学生教育获丰收




Copyright 2019 ,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高浪西路1600号 邮编:214121 联系电话:86-0510-81838702
苏ICP备090258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