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园地
“感知开放中国,见证全面小康”我校组织中外学生调研华西村

为了使留学生更好认识中国,感知中国全面发展,亲身感受到中国新农村的新面貌体会中国新农村日新月异的现代化技术,见证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9月26日,学校组织中外学生共同参加“感知开放中国,见证全面小康”华西调研行社会实践活动。

调研团先后参观了社会主义华西展览馆、吴仁宝先进事迹展、华西群塔风光、幸福园,并深入村民家中实地察看。通过图片、文字、实物等展示了在吴书记的带领下华西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巨大变化,感受华西村从贫到富的发展历程。大家领略华西村改革发展的带头人老书记的先进事迹,体悟老书记的精神,了解到华西村在吴仁宝老书记的带领下,所取得辉煌成就和发生的巨大变化走进华西村,整齐排列的欧式别墅,碧波荡漾的龙溪湖,往来穿行的私家轿车,笑逐颜开的“新式农民”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从华西金塔15层观光层俯看整个华西美丽富饶的景象时,大家一致称道,华西村果然是名不虚传的“粮仓、钱仓”。在整个参观学习过程中,大家边看、边听、边议、边学、边记,深刻感受到了“华西奇迹”和“华西精神”的先进与伟大。

来自孟加拉国的SABBIR MD HANIF AL说道中国自从改革开放发展以来,经济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GDP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中国人民与中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中国的成功发展经验对于孟加拉国非常重要。中国过去三四十年的发展经验是,人才是核心要素之一,高水平的技术工人和专业人才对发展非常重要,我的国家与中国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希望我的国家能够借鉴中国发展经验,与中国进行更加紧密的合作,实现到2021年成为中等收入国家、到2041年成为发达国家的目标。

“我来到中国不久就听说华西是天下第一村,一直期望能有机会去一睹天下第一村的风采,到了华西村,亲身感受了‘中国首富村’的魅力,体会了‘村庄里的都市’的繁荣。在华西村,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一分五统,华西人带动了周围经济的发展,实现了共同富裕。身临华西,美丽的景色让人流连忘返,高科技农业园和工业园让人耳目一新。华西村,使我们更全面的认识了社会主义新农村。”来自布隆迪国的NZIZA GLORIA有感而发。

来自爱尔兰学院的徐栋同学说道:“通过此次活动,我了解到华西人依靠一个愿意帮助群众集体致富、团结有效率的党支部和村委会,用与时俱进的思路,抛弃了单一的农业经营,以工业和旅游为特色,建设成一个人民物质精神双重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更看到了华西人始终如一、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与实事求是、时俱进的思想品质,她自强不息、勇于奉献的拼搏精神,敢为人先、敢于超越的发展理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公仆情怀。”

此次活动以突出当代中国新农村发展为主题,让来华留学生更加深刻地认识中国、认识江苏,领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自然历史文化之美增进知华友华爱华情感,有利于培养优秀来华留学生。感知今日中国,也是一些留学生来华深造的原动力。留学生们纷纷表示,要珍惜在中国的学习机会,做“中国通”,结“中国缘”,做中外友好的使者。

(撰稿/摄影:朱文达 审核:孙台维

外国留学生参观吴仁宝同志先进事迹展


外国留学生参观华西植物园


团队成员合影


Copyright 2019 ,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高浪西路1600号 邮编:214121 联系电话:86-0510-81838702
苏ICP备09025827号